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机会很多,但你需要知道它,并努力去尝试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徐瑶 来源:西农国际处

  Bonsoir à tous!
  Je m’ appelle Yao XU.
  大家好!我是徐瑶。今天想要和你分享,我为什么想出国访学,又是怎样联系到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地中海森林生态研究中心的。由于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经验不足,只是简单分享经历和一些小小的感悟。如果对你有些许帮助,更是欢喜!


  一、机会有很多,但你要尝试!
  研二的我和大多数的研究僧们一样,被实验和文章苦苦折磨着!突然有一天,平时很少关注官网的我打开了林学院网站,竟然还翻到了那条已经发布了好几天的通知。 
  “哇,我们学校还有这样的项目呀!真好!”正愁实验数据不知如何分析的我看到这个通知后,就像在黑夜里看到了黎明的曙光般欣喜,特别希望自己能把握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学术视野。那么,就开始为这个愿望争取吧!

图片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首先,得找到一个愿意接受我参加科研合作的国外老师。从一些相关文献中,我找到几位老师,然后与朋友一起讨论分析,先挑选了一个可能性最大的,把自己的想法和简历发给对方。第二天就收到老师表示同意的回信(我真的是运气超好 )!接下来我们通过e-mail交流,并拟了一个合作计划书。

  国外老师的Offer让我离愿望更近一步!国内导师的支持更是至关重要呢!

  然后,我将自己的想法和合作计划与赵老师讨论。一向对科研工作认真严谨的导师认为,我们林木与蔬果类(对方研究的是番茄)有很大的区别,不建议我去那里。所以,我只能怀着抱歉而又遗憾的心情,回复了国外老师(Mathilde研究员)。结果她不但没有生气,还很热情地向我推荐一个森林方面的遗传学家(Fran?ois Lefèvre)。(遇到这样的好老师,真的很感动、感恩!)

  由于善良的Mathilde研究员搭的好线,双方老师都同意我到法国访学4个月!

  接下来,就是各种准备啦!来回改了好几次的合作计划书,学校学院的申请材料,还有需要自己办理护照和签证,另外在外保险,住宿等等都需要解决好!
这次对我来说,比较麻烦的是签证的办理,因为距离出国的时间比较紧迫,而法签又比较严格,需要出示相应的证明,我去西安办事处折腾了好几次,才确定签证类型-长期实习,并确保申请材料的齐全。幸好,在出国之前顺利拿到签证!

  图片来源:TLScontact center


  二、认真学习、安乐生活
  孤身一人,转机误机再重买机票,折腾了3天的我终于到达马赛机场,记得当时是凌晨1点多, Fran?ois已经等候多时,或许他知道我已经疲惫不堪,简单的问候之后就飞一般的速度将我送到住的地方,让我好好休息两天。
  刚开始,我对所有的一切都很陌生,但从未感到无助过,因为有Fran?ois和热情的同事们!住宿,注册,保险,饭卡等都依次解决了……第一周,Fran?ois尽量抽空陪我,向我介绍同事,参观研究所,带我一起吃饭等等,让我在陌生的城市也有了家的感觉!


  面对科研的Fran?ois又很严谨。理论,数据,分析都要亲自把关,如果他不擅长的,也会和我一起向专业人士请教,然后和我一起分析探讨。他的态度和行为都让我很是惊讶!慢慢的,我发现所有的同事,都是这样的态度,教授、研究员、技术人员还有博士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在大小会议,甚至咖啡时间都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文化氛围,因此也越学越自信!


  安乐的人,总是懂得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INRA-URFM那个大家庭中,虽然语言不通的我,也能感受着他们的热情:大胡子叔叔特意给我留自制巧克力,朋友们拿出看家本领为我做地道地中海美食,咖啡时间大家一起分享甜点、中国茶,Fran?ois和家人的招待,红酒节的沉醉……太多太多用言语无法表达的甜蜜回忆,或许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到。那些欢笑和美味,也已经成为我内心安乐的源头。

  三、自由,平等,博爱
  4个月的法国访学,让我慢慢感受着法国人民对于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自由,平等,博爱(国家格言)的追求。或许,我做不到像法国人一样,但时常提醒自己,尽量平衡学习与生活,感恩一切缘分。这样真的有让我的身心越来越安乐哦!

  后记:请原谅我的话唠,但真心希望有缘的你能看到。或许正巧,我们有话可聊!


作者:徐瑶    来源:西农国际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