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我校两名学子参加国际组织胜任力实战培优训练营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

一、项目介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组织实施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在有条件的高校建设“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2020年8月,我校成为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并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51名优秀学生进入基地班学习。

       两个学期的集中学习,综合两学期课程学习成绩、最终笔试及面试成绩,我校选派经管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9级硕博生程淑俊,人文学院社会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许月娇两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实训。受疫情影响,本将于7月31日至8月15日两期实训由线下实地培训转为线上授课的形式。实训由联合国培训研究所(UNITAR)的专家及国内外高校教师的线上授课组成,还为之后有志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同学组织了线上模拟面试实战环节。

       在UNITAR的课堂上,两位同学对联合国工作中公文写作及工作汇报的模式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在美国、危地马拉、保加利亚前任外交官的课堂上,两位同学真正感受到了国际环境中外交的重要性及国际谈判的注意事项;在国内外高校老师的课堂上,两位同学系统的学习了如何去完成一场完美的公共演讲、如果处理团队内部矛盾、以及身处不同文化之中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两位同学在与联合国官员及授课老师的交流互动中收获满满,并均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为校争光。

db823757b6a944d73572d72e930fc8d.jpg

二、经验分享

       程淑俊:志存高远,努力奋斗!

       参加第一期实训的程淑俊同学表示:如果说2018年赴瑞士日内瓦国际电信联盟总部是梦的开始,那么这场距离出发前30小时临时取消并转为线上的盛会是朝着梦想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和来自全国五湖四海那么多学校、这么多不同专业的同龄人在一起上课、讨论和分享,这是非常奇妙的一段旅程。在为期一周的实训中,我逐渐构建起用全球视野来看待问题的逻辑框架,看到了联合国内部的运作程序及办公规则,看到了多元文化的产生与运用以及外交事业的重大意义,这极大的拓宽了我的眼界;在中国政法大学杜一雄教授所讲授的跨文化沟通的课堂上,我听到有的同学分享自己在埃及遇到的令她感到“文化休克”的文化趣事、有的同学分享在新西兰寄宿家庭中感受到的异域家庭氛围、有的同学分享在美国访学时的艰辛合租经历,还有的同学从中日本文化的细节中比较文化的差异,还有的同学信心满满的规划着自己的人生。

       此时正值全球的多事之秋,中国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上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同时,中国,作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中。我清晰的记得在开营仪式上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伙伴与联合国关系改革协调员宋允孚先生的致辞:培养国际化人才,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国家的需求。他勉励我们当代青年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同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应在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相结合,用青年的力量成为增强中国在国际参与度与话语权中的中流砥柱,努力改变我国国际人才结构失衡、从事职位偏低、人数偏少的尴尬处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应从全人类的角度出发,责无旁贷的为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而奋斗,并将其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和奋斗的人生理想。

       最后,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感谢这段被疫情困扰却又收获满满的旅程。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全力奔赴,期待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相见!

       许月娇:不负众望,为校争光!

       参加第二期实训的许月娇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成为此次国际组织培优实战训练营中的一员。此次实训由直播课、录播课以及最终的模拟面试组成。在录播课程中,联合国培训研究所的官员们针对联合国内部工作汇报形式对我们进行了相应的技能训练,同时,哥伦比亚大学的师生为我们带来了国际公务员管理胜任力培养的精彩课程。在这些课程使我了解了进入联合国工作必备的品质和要求,使我对自己之后的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认识。

       在直播环节中,除了联合国培训研究所Singers先生全面介绍了联合国内部公文写作的注意事项,我还学到了外交官的责任和团队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杜一雄老师为我们进行的跨文化沟通分享,杜老师几经提问,就使我意识到了世界公民的光荣义务。因为人们的文化背景和政治背景不同,若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公民,就必须尊重不同文化多样性并掌握跨文化交流的能力。除此之外,我还意识到我们需要学会合理地看待文化休克现象,正确地解决文化矛盾和冲突。

       此次实训虽然只维持了一周,但在这近一年的国际组织课程学习中,我积极地修习相关课程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加入了由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支持的中国青年网络(CYN)开展性教育工作,还在参与了联合国Movers Camp和YPeer等国际培训之后持续努力为青年赋能。今年暑期,我也主动申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IPPF)的实习生工作。

       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不断丰富自己的国际组织知识和专业能力。我深知我个人的成长,既离不开国际组织的培训更要感激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青年关爱自身权益、关心社会发展、关注国际组织。这次高密度的实训让我深知自己的能力尚浅,还需要努力学习、加强锻炼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组织的实习生,我将力争不负众望,为校争光。

82df25461c03e732fa72c29f084c82a.jpg

       最后,用开营仪式上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伙伴与联合国关系改革协调员宋允孚先生的发言对这次实训进行总结:“培养国际化人才,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国家的需求;当代青年需要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同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