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我的留学生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习感受

发布日期:2011-04-13  作者:杨继红   来源:oie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是加州大学的十所校区之一,占地约5300英亩,是加州大学占地最大的校区。位于美国加州的戴维斯市,距离加州州政府所在地24公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现有在校学生3万多人,每年财政预算25.7亿美元。学校和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约有近千名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在此学习进修。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也是一所百年名校,2008年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行第十二位,是世界农业与环境科学研究和教育中心,其农业与环境科学相关的学科包括植物科学、动物科学、兽医科学以及农业经济和管理科学都位居全美前列。学校设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及文理学院4所学院90个系,7所职业学校和一些终身教育部门。
  
  学校每年有四个学期,9月底到12月中为秋季学期,1月初到3月下旬为冬季学期,3月底到6月中旬为春季学期,从6月中旬到9月底为暑假,很多学生暑假并不休息,一般在校内外进行试验研究等实践学习。
  
  导师的实验室并不大,设备不是太多,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先进,但利用率极高。我的导师的实验室正对着美国工程院院士R. Paul Singh的实验室,感觉也如此,刚去时常惊诧于如此简陋的实验室何以承载他们的骄人成绩。不过,如果试验中需要什么设备,而导师实验室没有,只要别的院系有,一般导师之间沟通一下就可以使用,所以学校的资源共享非常好。
  
  实验室人员的工程底子很强,而且乐于自己创造,试验过程中几个设备如热风烘烤装置和保温设备等都是实验员等一起动手做的。特别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实验室的基础设施特别完善,几乎所有实验室都有自来水、蒸馏水、天然气、氮气、空气等自动控制阀门,非常方便。
  
  导师项目多,学生少,所以,几乎每位学生都自己做一个项目。导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一般导师每周单独约谈学生一次,讨论实验研究进展和新出现的问题等。每周一次集体会上,由一到两位学生汇报自己近期的科研进展,导师也经常与大家有邮件沟通。这样,从最初的试验方案设计,到试验进展以及整个过程的试验结果和数据分析都经过反复研究分析,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试验数据经过反复验证,保证了试验方案的合理和试验数据的准确,试验结果便于企业化引用和推广。
  
  导师经常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在美期间,我共参加大型国际会议三次:国际食品技术大会、美国社会农业和生物工程年会及国际食品科技会议,通过展出海报、发表会议论文及作报告等形式,将自己的研究结果和大家进行交流。
  
  杨继红,女,葡萄酒工程学研究室教师。2007年9月-2009年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校区进行联合培养。期间,在美国农业部西部中心和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食品工程实验室从事红外加热及杀菌等方面的研究。

作者:杨继红      来源:o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