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我的出国之路

发布日期:2010-01-12  作者:张军利   来源:农学院
   感谢学院给我这次机会和同学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我的出国经历以及在美国一年来的生活和学习体会,主要从以下二个方面介绍一下大致情况:
   一、我是如何跨出国门出国留学的
   其实一直以来也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出国留学,只是当时学校拿到了留学基金委100个出国名额,所以一直在宣传鼓励大家积极出国。我去听了几次报告,考虑到自己的英语、专业学习都还不错,我觉得我应该试一试。不过当时我的成绩是专业第一,应该能保研,但是学校的政策不连贯,有时前几名的能外保,有时不能,所以我还有个考研的打算,但考研与出国两者不可兼备,经过了几番思想斗争,还有同学的鼓励(“不要给以后留遗憾”),最后还是决定准备出国。
   我是从大三开始为出国做准备的(现在想想稍微有点迟,如果当时目的明确,可能收获更大),当时真是从0做起的,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知,想想多亏了当时一起准备出国的朋友们,也多谢03级动科的一位学长,还有就是“寄托”、“太傻”网,上面有好多资料,好多出国的介绍。
   申请过程中确实会遇到很多困难,并且每一步都会让人有想放弃的感觉。我在申请的最后阶段,心里也有了想放弃的念头,当时真地觉得很累,没有了动力,也不知道为什么想出国,到底值不值得,不过后面还是挺过来了,在我坐上去美国的飞机的那一刻,我才真正发现这一切都很值。
   二、我在外留学的是学习和生活
   来到美国后,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到处都有激动人心的事情,我真不敢相信我这么一个农家子弟能到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来。
   美国确实是发达国家,教育、社会各方面做地都挺优秀。我先说一下教育吧,我在University of Idaho,虽然综合排名不高,但好多方面我仍觉得非常好。学生选课有很大的自由,除了一些基础课以外,其他课程都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来选,我选了《基因工程》,因为我需要;我选了《羽毛球》,因为我喜欢。课堂不大,最多也就20来个学生(研究生课程),少的也就5个人左右。课堂上很松,进进出出的,吃东西的,玩电脑的,老师也不管,只要他不扰乱课堂就行。另外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测试、考试很多,看文献很多,并且好多课都要求写文献综述,这边对文献的阅读、理解、怀疑能力要求挺高的,有些课纯粹是读论文,讨论论文。还有一个能力就是做学术报告的能力(Presentation),不同系要求不太一样,像我们系就要求博士生至少做三次报告。反正这里上课不会轻松的,不过真地锻炼人,真地培养能力。
   生活方面嘛,我在美国西部,不像东部那么发达,所以感觉节奏并不快,不过老美都起地挺早的,我们学生还按自己的方式生活。我不喜欢美国的食物,每天都是自己做饭。在家时不会做什么饭,来到这边都学会了,真是“环境弄人”啊。汽车在美国就像自行车在中国,所以超市离住的地方挺远的。刚来时有车的中国人帮了我们不少忙,但有时不好意思老麻烦别人,就自己步行去。我还记得当时我和我室友三个人一起有说有笑空手去,一起大包小包疲惫来的情景,来回两个多小时,每次都累的够呛。来美国一年后,一般中国人都能买辆二手车了,我是去年秋季到的,今年暑假时买的车。在美国考驾照很便宜也很容易,也就几十美元,还不用上驾校。
有人说,来美国不光是学习科学知识的,也是来学习怎么生活的,或者说是来学习怎么玩的。他们一天工作8小时,一周五天,周末就全家出去游玩,分不同季节,有冲浪、野营、漂流等等。我们虽然没有他们玩地那么频繁,但也玩了不少,像钓鱼、野营、漂流了。
   总之,我觉得来美国这一年见识了好多,感受了好多,学习了好多,也算不虚此行吧!
 
作者简介:农学院2008届农学专业毕业生,现在美国爱达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作者:张军利      来源: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