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出国的坚持与努力

发布日期:2010-01-12  作者:郑秀婷   来源:农学院
   坚持是什么,是你遇到困难时不低头,是向着一个目标不断地努力。现在的我回想起那段为了出国而不断打拼的日子,坚持这两个字是不可或缺的。也许现在的你还在为了寻找目标而迷茫,也许你在为如何实现目标而困惑。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有多么伟大还是多么平凡,我想告诉你,一旦确定了目标,想要实现它,请你一定要坚持!我的出国之路并不平坦,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知道从开始决定出国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坚持到底。
   说实话,大一大二的生活中,出国绝对不是我的目标。那时候的我想的是怎么样学好专业知识,考一个好的分数;怎么样考好四六级;怎么样多多参加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现在回想起来,那两年的学习生活确实为我的出国做了很好的铺垫。大二结束,我有一个很好的GPA,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课外活动也参加了很多。大二结束了,我的心突然空了。我很明白这时候的自己需要重新找到新的目标。大二暑期,我每天都在思考大三开始要做些什么,偶尔也听到身边的人说要考雅思,出国之类的话,但是我完全没有信心,像自己这样能出国吗?英语没有优秀,而且出国是一个多么大的挑战,我可以胜任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步入了大三的生活。刚开始的两周,我每天都很难受,突然感觉到没有目标的生活简直是煎熬。这时候,我刚好听到了一个消息,我们学院的张军利,宋晓娅,马留银正在准备GRE考试,他们是大我一届的学长学姐。于是,我想突然发现了新大陆那么兴奋,找到了马留银学长,和他聊了整整一个晚上,我收获很大。之后,又找到了宋晓娅学姐和张军利学长,经过与他们的交谈,我在心里确定了出国这个目标,而且决定挑战自己的极限。GRE对我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而且不一样的是只有你在准备,这将比高考和考研更加的煎熬,因为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研,你的身边都有一大群的战友。我知道,选择了,就应该是自己努力的时候了。大三的课业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很多门课,还有两门课对我来说是上课必须认真听的。刚开始就是每天都要背好多的单词,红宝书就是你的目标。每天,我都第一个起床走出宿舍,11点以后再回宿舍。寒假我也并没有休息,大年初二就到北京新东方进行了GRE培训。第一个挑战就是在计算机上考GRE的作文,时间段,文章长,要求有非常快的打字速度。我边练习打字边准备写作,写作比盲打难多了,像我们要用英语写出五六百字的议论文,很有难度。我记得每天我都背着自己的电脑在自习室,上课急忙跑去,然后接着准备GRE的作文,周六周日,一坐就是一天,吃饭时间算是休息。园艺学院有一个和我一起的GRE战友,我们一起这样坚持着。考完作文,接着是笔试,每天对着一样的东西,难免会枯燥,有一阵我看的都恶心了,但是我知道放弃绝对不是你要做的事情。其实,那时候我还完全不知道GRE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考完GRE,中间有课程的期末考试,然后就暑假,我一直在准备托福考试。两个月后,也就是08年的十月份我参加了托福考试,哪知道真正考验我的才刚刚开始,这次我的托福考试考的非常的烂,完全不够申请的分数,我失望了,没信心了,想要放弃了。我给父母打电话,和好朋友哭诉,我要放弃了,太折磨人了。后来,父亲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不应该放弃,放弃就不像你了,而且没考好完全没关系,再考一次,多少钱家里都会给你拿的,不用担心!每一次,当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幸福的家在支撑着我。想了一夜,我决定重新挑战托福,我就不相信考不好,考不好就一直考到能考好的那一次为止。由于西安没有考位,我报到内蒙古去考,12月内蒙的天气干燥寒冷,我坐了半天一夜的火车赶到那里考试。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一丝辛酸。真的很欣慰这次考的成绩很好,我知道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没有白费。
   之后的申请更是折磨人,每天对着电脑,写一大堆的资料,有PS,CV,推荐信,准备给美国学校邮寄信件。由于我申请的晚,好多美国学校申请日期已经截止。我只在没截止的学校中选了四个自己喜欢的学校。之后是漫长的等待和与教授套辞。我记得很清楚,大年初五,我收到了普渡大学的拒信,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仅剩的三所学校还有多大希望呢?我不知道。这种等待,疑问,焦急的心情一直持续到09年3月。第一个接到的是奥本大学录取通知书,我的兴奋无以言表,之后,我又受到了德州农工大学的通知书,这回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因为这所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学校。最后我决定去德州农工,不仅是因为梦想学校,也因为专业合适,排名也很好。高兴之余,我要感谢这期间好多助过我的老师,冯佰利老师,李德孝老师,胡银岗老师,彭老师,赵老师,谢谢您们!
我说这些不是因为想让大家知道出国有多辛苦,而是想让大家知道努力坚持实现自己目标之后的兴奋。有位心理学家说过“记忆是有选择性的,当你实现梦想后,之前为了梦想的努力无论有多苦,它们都是美好幸福的!”我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艰辛努力后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所有的回忆都是幸福。
   我现在已经在德州农工呆了近两个月了,这两个月的生活很充实,每天都有新的挑战。面对陌生的人与事,面对英语教学,面对生活琐事,我在努力的向独立与适应宣战。这里的环境很好,有童年时候看到的蓝天白云。私人空间很大,无论多么离谱,你都不会成为别人议论的焦点,周六周日的时间也完全属于你自己。平时的生活也完全由自己安排,要不要参加活动,参加什么活动自己决定。美国人很随意,但是他们做起事情来特别认真,这点还是很值得学习的。我知道自己身上的任务,这几年我要学会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独立,生活上的独立,更重要的是科研上的成果。我坚信自己能够实现一直坚持的梦想。
 
作者简介:郑秀婷,农学院2009届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在美国德州农工攻读博士学位。
作者:郑秀婷      来源: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