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留学之路,一个充满着憧憬、美好但却坎坷、苦难的过程

发布日期:2010-01-12  作者:马留银   来源:农学院
   不经意间来美国已经有十个月了,依稀还记得大三第一学期的时候。在郭东伟老师的鼓励下准备出国。当我为选择考何种出国考试而徘徊的时候,碰巧遇到张军利和宋晓娅也要准备出国。同军利和晓娅商量之后,决定从准备GRE开始我们的出国之路。那年寒假,我们一起报名参加了北京新东方寒假班。虽然没有在家过年,但是那年的寒假却至今记忆犹新,我的自信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不再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而担心。因为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属于自己的一份结果。
   准备GRE的过程至今历历在目,也绝望过、迷茫过,但我没有放弃,并最终凭着自己的坚持及晓娅和军利的帮助,获得了足够申请美国大学的GRE成绩。在通过Tofel考试之后,已经是大四第一学期末,匆忙的和教授联系,匆忙的寄出申请书。但是,由于自己选择的专业方向有误,没有获得全额奖学金。现在回头来才发现,有钱的老师大都与分子沾边,而我当时申请的都是宏观方向。大四快结束的时候,在得知国家项目可以补报的情况下,我选择了申请国家第二批公派。很幸运,我被国家和学校选派,很快,我联系到美国肯塔基大学研究microRNA的一家实验室,搭上了2008年国家公派的末班车。
   2008年12月末,正值隆冬季节,我告别了亲人和朋友,离开了祖国和母校。到了Lexington开始了我的读博生涯。Lexington,位于美国中东部,是肯塔基州第二大城市,有30万人口居住,有3000华人,其中大部分华人是在肯塔基大学工作或者居住。肯塔基大学位于Lexington市区东南,学校校区风景怡人,这里一年中以春秋两季时间最长,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抬头望去,蓝天白云,低头看去,绿草茵茵。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宜牧马的地方之一,每年都有很大规模的赛马比赛。肯塔基大学(以下简称UK)是肯塔基州最大和最好的公立大学,全美科研排名第100名,世界大学排名200多。UK药剂学院排名全美前三,农学院也排在全美前列。植物科学、植物病理、植物生理和园林设计等农科类专业排在全美前列。另外,肯塔基大学的采矿系排名也很靠前。肯塔基大学医院每年入选全美医院100强。
   谈到留学体会和建议,有些学弟学妹也多次问到过,每次心中感觉有万语千言,多得以至于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留学之路,一个充满着憧憬、美好但同时却也有坎坷和苦难的过程。虽然美国留学是一件很苦的差事,但在这过程中学习、独立做事等多方面的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经常遇到的问题有:语言交流不方便、课程课时少但课业压力却很重、经常需要看论文并写课程论文。尽管如此,当你坚持一学期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听力能力以很大的加速度得到了提升。以前的那些不知所云的Paper也可以看懂了。也能完全听懂别人做的讲座。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参加大型学术会议,和自己行业内最顶级的科学家见面并讨论学术话题。
   至于生活方面,美国的生活用品大都很廉价,所以,花很少的钱就可以丰衣足食了。这里的生活简单,经常是在实验室、教室和家之间三点一线的重复,然而,抽抽时间出去沿着植物园跑跑步,闻着空气中花草弥漫的香味,听着令人平静的音乐,赏着落日的余晖,周末和朋友们聚聚,出去旅游或者聚餐,也是别有一番滋味。钓鱼、赌马等小乐趣也可以消磨内心的浮躁,让自己的心态更加的平和。虽然会不如意之处,但我不后悔当初选择出国,在出国这条路上,我经历了许多但也因此而成长。最后,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美国是一个做科研的好地方,如果想一心搞科研,多学点知识,发点高质量的文章,选择这里不会让你失望。
 
作者简介:马留银,农学院2008届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在美国肯塔基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作者:马留银      来源: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