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掠影

国际处举办首场“全球治理课程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作者:王帆 杨玄 来源:

为了给第二届基地班同学提供分享交流所学全球治理课程的机会,拓展全体同学的知识广度,激发同学们对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兴趣,2022年5月20日晚,国际处于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办了首场“全球治理课程沙龙”系列活动,基地班同学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同学们踊跃发言,依次对所选全球治理课程进行了内容丰富、角度多元的精彩分享。

image.png

首先,邓雅文、冯月姝、谢端怡三位同学交流了《跨文化沟通技巧与实战指导》这门课程。邓雅文同学分享了Hofstede's cultural dimensions theory,从“权力距离”维度出发,介绍了衡量不同国家文化差异的基本框架,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化差异,为以后在国际交流中求同存异、相互包容提供了理论基础。冯月姝同学以流利的口语表达向大家介绍了有趣的“7-38-55”法则,7%的文字内容、38%的语音语调、55%的肢体语言共同构成了我们在沟通时留下的自身形象。谢端怡同学分享了如何撰写向国际组织求职的CV,指出好的简历需要通过多次的完善与修正才能呈现出理想的效果。以上三位同学针对“跨文化”的不同方面展示了在跨文化沟通过程中丰富且实用的理论与技能。

image.png

接着,颜晓彬、李星月、王睿组分享了《Python爬虫与可持续发展信息提取》课程,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运用编程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编程能力。以当前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背景依托,三位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网络界的新晋名词“Web Spider”。从介绍“网络爬虫”的概念,到Python语言的特点以及编程方法,王睿同学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了Python语言的强大功能与应用范围之广,引发了同学们对编程工具的连连赞叹,以及对互联网时代的无限畅想。在分享结束之际,三位同学还交流了自己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宝贵的收获与深切的体会,在学习技能与培养实践能力的过程中,更加热爱全球治理系列课程。

image.png

最后,由张劭葳、刘雅妮、于金宽带来《人工智能与现代科技的挑战及治理》的课程分享,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引出“人工智能发展与安全挑战”的主题。于金宽同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当前各国在人工智能发展部署方面的激烈角逐,中美人工智能竞赛即是国际竞争中极具代表性的缩影。之后,三位同学又从“禁止人工智能军事化”视角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引发的国际冲突,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科技在当前国际形势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分享了“借鉴国际军控经验,提高国家安全防御能力”的新颖观点,补充了同学们在国际军事与科技方面的知识空白。

image.png

本次活动中,基地班同学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呈现出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国际处杨科老师充分认可了各小组的精彩表现,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再接再厉的期望。基地班同学纷纷表示,这次沙龙活动不仅获得了对于其他全球治理课程的丰富理论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既开拓了视野,又展示了自我,为以后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提供了良好的预演平台。


作者:王帆 杨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