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掠影

“2019年国家公派资助国际组织实习校园巡讲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 来源:

  3月26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的“2019年国家公派资助国际组织实习校园巡讲活动”在我校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办。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薛玉雪、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联合国秘书长指称使用生化武器调查机制中国专家刘志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选培部项目主管陆天舒作为本次讲座嘉宾出席了该巡讲活动。本次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永峰主持,来自我校各学院有意赴国际组织实习的二百多名学生参会。
  薛玉雪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基本情况及近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情况,为大家讲解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意义和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情况。他强调,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越来越需要培养高水平的国际人才到国际组织中任职。为此,国家高度重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这一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工作,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资助范围广,资助标准高,申报时间灵活且政策支持力度大。希望有才华,有能力的同学抓住机会,积极申报,在国际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随后,薛玉雪老师又做了“联合国的理念、职能和运作”的主题报告,从国际组织的基本概念和作用、联合国的和平与发展理念、联合国的架构、机构职能及运作、联合国需要的国际型人才、联合国工作经验分享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他谈到,联合国坚持三大理念:和平、发展、人权。联合国人才需求追求地区平衡、性别平衡,并且逐渐趋向专业化,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高水平人才在联合国发展趋势下大有优势。他还根据自己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在联合国工作的收获。他呼吁广大学子加入联合国一起为世界服务,为中国服务。
  刘志贤老师介绍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化人才现状,并详细说明了国际组织用人标准和招聘流程。具体谈到联合国用人标准:“386”,即3个核心价值观、8个能力、6个管理能力。他希望有意向到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一定要了解国际形势,关注热点问题,做好职业规划,申请时要深入了解各大国际组织,详细阅读岗位描述,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才能提高竞争优势。刘志贤老师还结合自己在国外工作的情况和服务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经历,分享了在联合国任职的经验和体会。刘志贤老师说,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会对同学们的人生有很大帮助,不仅能开拓视野,结交国际友人,更是未来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联合国用人标准、实习期限、如何选择岗位以及如何提升自身竞争优势等问题踊跃提问。三位嘉宾分别做了详细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杜永峰代表学校再次感谢巡讲嘉宾们的到来,同时也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政策支持。提高国际化水平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样地处西部办学的高校来说,意义更加重大。学校将继续推动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培养,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希望未来在国际组织人才队伍中,也能看到西农学子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