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掠影

“2023全球治理与新青年课程系列沙龙” 首场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分享交流全球治理和新青年课程的机会,拓展同学们的知识广度,激发同学们对全球治理、全球胜任力相关领域的兴趣,2023年3月26日下午,学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班在南校区举办了 “2023全球治理与新青年课程系列沙龙” 首场活动。在本次沙龙中,同学们对所选全球治理与新青年课程进行了内容丰富、不同角度的精彩分享。

杨皓文、崔志峰、赵玮、王金铎四位同学交流了《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这门课程。杨皓文同学分享了Carbon offset 碳补偿和Carbon neutral 碳中和等专业性概念,介绍了食品安全的诸多挑战和可能的解决途径、作物和动物生产系、低环境足迹的再生农业和新兴作物、生命周期分析和社会技术经济分析等内容,让同学们意识到当今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严峻性。

陆旭、王曌钰、马改琴、王柄淇四位同学分享了《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心理健康》课程,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运用社会心理学的知识解决个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马改琴同学与大家分享了社会认知、社会态度、社会影响、社会行为等话题。分享结束后,还向大家推荐《勇气两部曲》和《思考,快与慢》,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社会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张颖、王嘉翊、胡碧春、吴玥灵四位同学分享了《跨文化艺术创意灵感挖掘》课程,张颖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创意、艺术创意来源、创意与策划方法等内容。同时还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在生活中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

张潇玥、朱凯元、冯昌杰三位同学分享了《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课程。张潇玥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可持续经济的含义和重要作用,并向大家分享了The Tragedy of Commons(公地悲剧)、公共产品、帕累托效率以及纳什均衡等专业术语。在分享的最后环节,分享了参与这门课程的收获与体会,了解行为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人们的决策行为,并从中找到更加准确和有效的决策方式。

吴佳盈、孙嘉瑄、张静、韩淑颖四位同学带来《性别关系与平等教育》的课程分享,本课程的大主题是性别关系与平等教育。张静同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课程的重要内容,性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及基于性别的暴力等,分享了Gender Expression(性别气质)和Non-binary(非二元性别)等关键的概念,以及在性别平等领域的现状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分享让大家了解了关于性别的概念,讨论了有关话题之后,对于男女性别的平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本次活动中,基地班同学积极互动,呈现出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沙龙活动不仅获得了其他全球治理和新青年课程的理论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沙龙活动既开拓了视野,又展示了自我,为以后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提供了良好的预演平台。

全球治理课程系列沙龙活动将由入选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及新青年全球胜任力项目的来自18个学院的90名基地班学员进行课程分享,自3月26日起每周日举办,本学期全球治理与新青年课程系列沙龙策划了4期。

52c022ff103242dab78321b9fb1a0e5a.jpg

b1aa0241c0604b9a89fa56114f11b33b.jpg

760ca678d4e145c591f96ecbe20c85d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