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法国博士后工作印象记

发布日期:2007-10-29  作者:丁武   来源:食品学院

  受中法科学与应用基金会(FFCSA)博士后基金资助,我于2006年3月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法语并顺利通过“TEF”考试后,赴法国科学院国立里昂兽医大学国家实验室(ECOLE NATIONALE VETERINAIRE DE LYON GOVERNMENT LABORATORIES)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进行功能基因在食品安全检测中应用和畜产食品加工及安全控制的研究工作。

  到法国里昂工作学习将近一年了,感受颇深。

  一、国立里昂兽医大学的概况

  国立里昂兽医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兽医学院,它是克洛德•布尔杰拉(Claude Bourgelat)于1761年创立的世界上第一所兽医学院,法国国王路易十五曾赐予王家学院称号。而阿尔福尔(Alfort)兽医学院算来应是里昂兽医学院的“小妹妹”,因它也是由兽医艺术的奠基人在四年之后创办。在整个18世纪末,学校的毕业生们相继奔赴欧洲各国,兴办起了类似的学校。学校为此在里昂市和罗纳-阿尔卑斯(RhOne-Alpes)大区享有最为优厚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学校占地44公顷,建筑面积39 000平方米。另有7 300平方米用作大学生公寓。特别是对医疗基础设施逐步采纳了最现代标准。学院的学术政策以两大主要学科领域为基础,即:比较生物病理学和公共健康。目前它们又被细分为7个主题专业(我的博士后研究就隶属于公共健康)。此外,国立里昂兽医学院关注发展高质量的基础培养形式,开设了与其最佳技能领域相关的第三阶段多样化培养课程,诸如住院与门诊临床专业课程、实验室动物科学与医学、生物学。

  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从上世纪初,里昂就已经接待了众多的中国留学生。19世纪末,在一些中国知识革新派的提议下,一些学生可以通过工作获得在西方国家学习的费用。至1920年底,共有1600名中国青年到法国,其中就有周恩来、邓小平等。1901年在里昂圣依雷内堡(Fort St Irenee)建立中法大学,该所大学的招生由中方负责,在中国通过公开招考、择优录取,所有学生都有助学金并全部用于他们的学业。当时创建于圣依雷内堡的中文图书馆,现在是欧洲最大的中文图书馆,它是反映里昂与中国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历史资料中心。

  1978年以来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法国组织和科研单位与中国建立广泛的联系和交流。1980年里昂中法大学在马来基教授(Prof.Mallet-Guy)的提议下恢复招生。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来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和变化,今天欧洲人可以说饶有兴趣地看着中国的变化,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了解中国人民,也非常希望参与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来。

  目前,以国家留学基金委为基础的法国留学项目包括 “法国五所中央理工项目”“ 法国技术大学-应用科学院集团博士项目”等。2006年3月23日,中法博士生学院成立大会在巴黎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驻法大使赵进军,法国国民教育、高教和科研部部长德•罗比安,法国外交部代表以及中法两国50余所知名高校的领导作为博士生学院第一批成员学校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法国技术大学――应用科学院集团所属8所院校都和中国的多所大学都有博士项目。我申请的项目是“中法科学与应用基金会FFCSA(Fondation Franco_Chinoise pour la Science et ses Applications)”创建于2001年12月,是一个为中法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进行战略性投入的国家机构,受中法两国科学院的监督和资助。基金会中方主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院士,法方主席为法国科学院雅克•刚院士(JACQUES• CAEN)。

  FFCSA 由包括我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博士,法国科学院伊弗.凯雷(Yves Quéré)院士等在内的15 人组成的理事会监管,通过法国科学院向国会报告。其主要宗旨:FFCSA 对人才培养、科学发现和创新进行投入,以增强中法科技交流,科技合作。它支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进行科学家和工程师等高水平人才的高级培训以及以研究为基础的创新合作。理事会组织中法两国同行专家评议,以竞争的方式资助奖学金和研究基金,并在大学、研究所、政府和民间机构间建立伙伴关系。2006-2008 中方有15人获得资助,法方有3人获得资助。

  我是国立里昂兽医大学2006年的唯一一名中国留学生,也是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校以来第一位获得FFCSA资助计划的博士,近日获得法国国家科学院博士后证书。

  法国大学和高等学校致力于同国外高等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法国政府也大力支持高校学生交流项目。2006年,约有6.2万名法国高校学生在国外学习,同时法国接收了26.5万名外国留学生,占法国学生总数的10%,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法国和德国并列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留学生接纳国。目前法国有1.2万名学生在学习汉语,有1.6万名中国学生在法国留学,在中国的法国留学生有2500余人。2006年,法国使馆为中国学生签发了8000个留学签证,法国欢迎中国学生去留学。

  三、感受

  生活:

  法国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国家,文学艺术极受推崇。法国人熟悉莫里哀、雨果,就像中国年轻人熟悉流行偶像一样,包括作家的成长历程、作品年表、私生活,他们都清清楚楚。在车站、巴士上、地铁里,到处可以看到读书的人们。市内、学校经常有一些免费的书展、画展,沙龙,欢迎所有的人参加。到处是典型的欧洲建筑:尖顶大教堂、巨石修道院、浮雕宫殿和现代化的有轨电车、高速列车融为一体,展示着法国人宁静而质朴的生活。法国人的浪漫世界闻名,来法国不久我就亲身体会了他们的浪漫。在街头、小店、巴士,到处都可以看见情难自禁而拥吻的男女。对于西方人来说,情感是最不该刻意掩饰的。这一点,含蓄的中国人是比较难以接受的。

  教育:

  “自由、平等、博爱”不仅被法国宪法定为本国的国家箴言,而且在国徽上明文写出。研究团队中的老教授无不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着每一个工作人员。让人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对真理的追求。他们的吃苦耐劳,正直善良,普世情怀,深深影响着年轻的一代。

  国立里昂兽医大学教育管理的思想,用该校创始人克洛德•布尔杰拉的话,就是追求真理和追求民主的科学精神。在东西方文化交互滋养的历史大背景下,现代教育的理念体现了科学化与人性化的完美结合,这对当今高校教育管理理论及教育改革颇有价值,是值得我们去重视、研究和发掘的财富。

  科研:

  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实验的设计非常注重原创性,这和他们在高等教育中注重哲学的学习有密切的关系。欧洲人普遍注重哲学,因此最具原创性的工作很多来自欧洲。科研团队中,研究人员对研究方法和结果要进行反复证明,可靠后才可以整理撰写论文,有的实验重复多次是常见的,甚至让你感到教条。

  注重培养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能力。法国科研单位和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多,网络信息传递快,而且学术报告在大约2周以前就进行首轮通知,在前几天还会再提醒大家去参加。并在通知上详细介绍报告人的研究兴趣和所进行的研究项目,以使学生和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在学术报告会场你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年龄和肤色的听众和报告者,而且讨论问题特别活跃,可以随时打断进行提问。很多报告是以沙龙的形式进行的,主办方提供一定的食物和小礼品,给你的感觉不像是在做报告,倒好像是大家在一起讨论某个问题。每个实验室内部都有每周一次的Lab meeting,以互相交流实验中碰到的问题,对新的实验方案的实施进行讨论安排。

  实验室的管理规范:实验室内每个仪器的旁边都张贴着很具体的操作方法以及联系人,只要严格按照操作指令进行,一般不会有任何问题。如果确实不会操作,可以咨询上边写的联系人,联系人会耐心并且及时的帮助你。实验设备的共享性非常好,充分体现了资源共享。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甚至全法科学院的设备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预定和使用。实验室的安全非常重要,任何人进实验室之前,必须进行相关仪器和安全的培训。培训老师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你感觉有人让你做对你身体或环境有害的事情,不管是谁,请你告诉他“不”,如果他命令你做,请拨打我们的电话。学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每年定期对新进人员,或者新手进行相关实验室生物安全和仪器的培训,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去,都能赶上相应时间段的培训。特别是在生物技术的长足发展的今天,新型的生物危险物品越来越多,在培训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仪器的培训有时候会结合生产厂家一起进行,这样既对新产品的使用进行培训,同时购买的旧仪器出现什么问题,也可以咨询生产商并得到及时修理。

  博士后学习工作即将结束,在拿到法国国家科学院博士后证书的同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慨万千,非常希望能和同事及家人分享我的快乐。感谢学校、学院及各级领导给予我的巨大支持,使我在法国国立里昂兽医大学的博士后工作期间,更系统的学习了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食品安全检测、控制和溯源技术,功能基因在食品安全检测中应用、畜产食品加工及安全快速检测的研究工作。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独立进行分子生物学安全检测的操作和科研能力,掌握了扎实的食品加工和安全领域的研究基础,与国外本专业知名专家建立了友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为今后的科研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个已经有两次出国经历的青年教师,深切感受到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必要性,感谢国家和学校给予的来之不易的机会。人才强校战略已经为我校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丁武      来源: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