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我的留学生活:留学荷兰 相约瓦大

发布日期:2011-11-29  作者:殷跃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月如梭,转眼间已经到荷兰两个月了。在没有优等生项目之前,我对瓦赫宁根大学是一无所闻的。通过学院老师的介绍,我才慢慢地了解了这所在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一流大学。
     
  首先是申请。第一步要进行网上申请,就是在瓦大网站上注册一个申请号;第二步当然是语言,荷兰一般雅思和托福都承认;第三步是办签证。首先是NUFFIC认证,大部分前往荷兰的中国留学生都需要准备NUFFIC认证,如果没有通过,是得不到签证的。NUFFIC认证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我们拿到offer已经是7月中旬,因此时间非常紧张。这个时候,是学校、学院给予我们最有力的支持,由于参加的是优等生项目,因此我们仅一个星期就通过了认证。
     
  荷兰的教学与我们学校有很大差异。首先是时间差异。瓦大一年分为六个period,每个period选两门课程(选课以学分而定),每个period结束都会进行考试。国外中午一般是没有午休的,吃完饭接着进行下午的课程,但是每堂课中间都有15分钟的coffee break;其次老师授课风格也有很大区别。国内一般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记笔记,一般课上不会出现学生打断老师的现象。而在这里,学生如果有地方不明白,哪怕老师正在激情洋溢地讲课,也可以举手直接向老师提问,老师都会耐心地解答。对于刚来的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听课,由于老师讲得很快,且专业词汇较多,所以上课时感到有些吃力。但是,经过近一段时间的磨合,情况已发生了较大改观。建议初到国外学习的同学,一是准备一支录音笔,课上把老师的授课内容都录下来,下了课,整理好,重复听上几遍;二是如果遇到听不懂的情况,不要烦躁,努力认真地去听;三是一定要做好课前预习工作,带着问题去听讲效果会更好些。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听力得到很大提升。
     
  接着是生活。荷兰的环境非常优美,青草绿树相映,蓝天白云相接。学校会为留学生安排住宿,根据房子大小,一个月260欧元到400欧元不等。一个月伙食费60-100欧元就够了,房租加伙食费大概是320-500欧元。说到交流,荷兰人很热情,他们大多是不排外的,特别在Wageningen,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彼此之间不分国籍,不分肤色,大家互相尊重,国际化氛围很浓。
     
  留学路是孤独的,漫长的,不过,经历正是一种美丽,寻梦的历程同样是一笔财富。西农的学子们,其实大家都很优秀,母校给了咱们诚朴勇毅、知行卓越的品质,这就是很大的一笔财富。我们虽没有大城市灯红酒绿的经历,但我们不乏杨凌人的吃苦耐劳。因此,为了未来的路更宽更广,为了自己人生更加饱满绚丽,有必要闯一下另一座城的大门,等你推开城门的那刻,你会发现别样的世界!
      
  背景介绍:我校与瓦赫宁根大学优等生项目第一批从2010年9月起开始实施,首批涉及动物科学和经济管理两个专业。按照项目实施计划,瓦大在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间派3批次6名教师完成5~6门课程的授课,2011年3月底和5月中旬分别来两批外教完成学生的面试遴选。通过这一项目学生可以接受高质量的本科项目培训,在国内完成瓦赫宁根大学的硕士课程预科学习,考核合格后可直接赴瓦大留学攻读硕士学位,并获得瓦赫宁根大学的减半学费的奖学金资助。我校今年已经顺利开展了第二批瓦大优等生项目


作者:殷跃帮      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