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我的留学生活:留学之路

发布日期:2011-04-15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非常高兴与大家分享我的留学申请经历,希望能够对各位有志于出国的同学起到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主要想谈一下外国学校申请的步骤以及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一、申请留学

   正如大家所知,自2007年起中国留学基金委给学校提供了一百个左右的出国留学名额。校院各级领导也非常重视,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出国条件和氛围。因此,我在入学之后,很快也下决心准备出国留学。

   着手准备出国的时间是越早越好,因为这样才能做到有针对性而且也保证了充足的准备时间。

  首先,研究生第一年的专业课成绩是很重要的,这关系到GPA的高低。本科同学的GPA相对来说就更重要了,它反映了你在课程学习上的用功程度以及对本专业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可以说,其重要性排在第一位。

  其次,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或者其他外语水平)。因为大家都知道,去北美需要考托福,GRE等,去欧洲、澳洲需要考雅思,这些考试都是硬指标,而且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考生的整体成绩是不断在提高的,这也反映在了校内的选拔指标上。而且,大家到了国外,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要用外语跟别人交流,外语水平也决定了你在国外的留学成功与否。由于英语学习的特点是着重于日积月累,因此还需要大家尽早着手。今天的努力才能换取明日的成功。

  然后,需要对外国院校和教授进行了解。近几年,学校与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越来越多,每年不但有大量的访问团队前来,而且学校也跟他们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这些都是我们接触外国学校和教授的首选途径,有很多同学就是通过与外国教授面对面的交流,直接获得了留学的offer。另外,上网搜索信息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通过浏览国外学校的网站,可以获取对方学校的外语成绩要求、申请步骤、导师的情况等等,而且现在很多学校也支持网上申请,这些都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的申请工作。

  还有一个就是申请材料的准备,一定要按照对方院校的要求标准准备。在申请过程中,有不少同学准备了一个院校的申请材料之后,就直接用于其他院校的申请,殊不知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一个疏忽就会漏寄材料,国际快递一次就是好几百,不但耽误了时间还浪费金钱。具体的材料如何撰写,在网上有很多现成的资料,这里我推荐”太傻网”和”寄托天下”,那里不但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各种材料,而且还可以跟大家一起讨论、请教问题。

  最后,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信心。曾经出国只是极少数人的专利,但是现在随着我国国力的强大,学校知名度的提升,出国已经成为同学们继工作、考研之外的第三个选择。只要认真对待,细心准备,相信你一定能够拿到你钟意的offer。

   二、国外的生活与学习

  当我走下飞机,踏上荷兰这片土地,心情是非常激动的。身边的人和事都是新鲜的,但是这种新鲜感很快就被接下来的忙碌取代了。

  我所在的荷兰莱顿大学成立于1575年,是荷兰最古老的大学。莱顿只有两万名学生,不算很大,但是院系种类齐全,各学科实力雄厚,其中最突出的是数学、物理、医学和法律等。共有5位教授在此获得诺贝尔奖,另有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来此执教。令我兴奋的是,我所在的医学中心(LUMC)是世界最早的医学院之一,专业排名在全球位居30位左右。

  强大的科研实力背后必然有严谨的工作做支撑。我来到LUMC之后,不但每周一参加系里的seminar,每三周还有一次工作进展和计划会议,另外每个季度还有工作考评,最后每年还有LUMC委员会的总考评,可以说当时真的被吓了一跳。不过严格的制度,其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每天我都在实验室开足马力运转八小时以上。除了实验,学生还可以选修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但包含了专业课,还有包括压力管理、人际交流、有效利用时间和如何做研究等五花八门的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免费提供给博士生的。另外由于莱顿大学是科英布拉集团、Europaeum以及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等大学联盟的一员,因此与世界其它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也非常频繁,有很多博士生会前往其他学校联合培养1~2年,这对于开阔眼界、提升个人的研究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荷兰是一个美丽的国家,自然环境优美,到处都是草木郁郁、鲜花盛开,路边有很多小动物,到处一片和睦的气息。荷兰人普遍受过高等教育,为人直率,乐于助人。总的来说,荷兰是一个生活学习的理想国度,希望能在这里看到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的身影。
    
  作者系2009届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现在荷兰莱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