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经验分享

康奈尔大学印象记

发布日期:2007-01-04  作者:罗建朝   来源:经管学院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和学校派遣,我到康奈尔大学已经二十多天了,其间走马观花,耳闻目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总的来说,康奈尔大学知名度高,教学科研条件好,人的素质高。我校制定的“以外促内战略”非常必要、及时和富有前瞻性。

  康奈尔大学建于1865年,至今已有141年的历史。它最早是由西方联合电报公司创始人、慈善家埃兹拉•康奈尔出资创建的。其背景是根据1862年莫里尔法令成立的赠地学院。1865年获得办校许可,1868年正式开学,当时只有在校学生412人。为该校订立办学体制的外交家、学者安德鲁•德•怀特,出任第一任校长。当年,康奈尔创立这所大学的目的,就是“让任何人都能在这里学到想学的科目。”康奈尔大学也曾因对大学教育的平等观和重视实践的理念,被称作是“美国第一所大学”。

  一、“公私合营”,“一校两制”。康奈尔大学是公私双方资助的综合性大学,美国常春藤八大盟校之一。与完全私立的其它“常春藤盟校”相比,康奈尔大学的体制别具特色,汇集了公立与私立学院的优点。现设有农业及生命科学院、建筑艺术及规划学院、工程学院、人类环境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产业及劳工关系学院、兽医及药物学学院、艺术科学学院、法学院、药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研究生院、药物学研究生院等14个学院,其中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人类环境学院、产业及劳工关系学院、兽医及药物学学院是公立学院,由联邦政府公共拨款资助,受纽约州政府管辖。而其他十所学院则是私立的,由私人出资赞助。康奈尔是惟一一个由联邦政府赠地的“常春藤盟校”。 

  二、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康奈尔大学坐落在纽约市附近的小镇――伊萨卡,虽然地方不大,但国际化特色明显。其招生人数和校园面积遥遥领先于其它“常春藤盟校”。学校校园位于山顶,占地面积约300公顷,现在已经由当初的一座教学楼发展成为260座主要建筑物鳞次栉比的庞大建筑物群。目前,该校拥有教职工11236人(包括全日制和兼职人员),专任教师2633人,其中教授905名,学生20400人,本科生13000多人,留学生占15%左右。学校共有20个图书馆,并与北美10个最大的图书馆一起,为科教人员提供图书资料服务。拥有700多万册书籍、6.5万多本期刊、10万套声像资料及25万册地图,是美国十大图书馆之一。此外,康乃尔还有耗资3500万美元的康奈尔国家超级电脑中心。主要校区在伊萨卡,医学校区分布在纽约城、多哈(卡塔尔的首都)等地,科学研究项目、学习及校外实习基地则遍布全世界。

  三、学科齐全,享誉全球。康奈尔大学最早获得全美第一个兽医学学士学位和第一个电气工程与工业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它也是世界第一个新闻学学位、第一个成立四年制酒店管理、产业与劳工关系学院的大学。美国第一个大学出版社和最大的大学出版社是康奈尔大学出版社。

  康奈尔大学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和平研究、国际人口、非洲研究等领域设有专门课程,跨学科课程包括科学、技术和社会学等,以其学科教育和参与社会的多样性而闻名遐迩。学科主要有:应用经济及商业管理、农业及生物工程、动物研究、考古学、建筑、非洲研究、天文学、生物科学、化学工程、化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古典文学、传播学、比较文学、电脑科学、设计及环境分析、经济学、教育学、机电工程、工程物理、昆虫学、食物科学、美术史、酒店管理、产业及劳工关系、景观建筑、语言学、数学、自然资源、食物及农业、营养科学、哲学、物理学、植物科学、乡镇社会学、科学及科技研究、社会学、土壤、植物及大气科学、城镇研究等等,不一而足。

  康奈尔大学农学院在全国同类大学中也数一数二,从这里出来的学生很多都进了农学院和兽医学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历年举行的美国大学评比中,康奈尔大学的许多学科都排在前10名,如农学系、化学系、数学系和酒店管理系。1997年美国私立大学排行榜排名第6,仅次于哈佛、普林斯顿等,1998年美国大学研究院排行榜中,医学院排名第9、法学院排名第11位。

  四、风景优美,生活便捷。康奈尔校园风景优美,气势开阔,与美国东北部较为拥挤的大学相比,呈现出宽阔宏大的气度。每当华灯初上,通勤车载着学习工作了一天的人们,从校园返回驻地,一派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附近的凯雅嘎湖清澈见底,周末人们在这里烧烤、摄影、休闲,天水一色,足见其良好的生态环境。我租住的房子在校园附近,步行大约15分钟,但还有通勤车往返,十分便利。康乃尔大学的校色是玛瑙色与白色,吉祥物为小黑熊。象征底蕴深厚,纯洁高尚,热情奔放。

  五、名人众多,高手云集。康乃尔大学从诞生起,就以其学科的多样性和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影响了整个美国高等教育,这里人才荟萃,大师云集。至今为止,康奈尔大学已有29人(包括从康奈尔毕业的人)荣获诺贝尔奖,其中3人目前在康奈尔工作。在科学和工程领域获得的国家科学基金荣居全美第3位。康奈尔也为世界各国培养了不少有影响的人物,比如我国的胡适、茅以升、赵元任、任鸿隽、杨杏佛、戴芳澜、唐钺、邹秉文、张心一、金善宝、曾威、唐振绪、赵祖康、谈镐生等名人都曾就读于康乃尔大学。

  六、入学容易,毕业较难。今天,康奈尔大学的十四所学院每年开设多达四千多门课程,可以说是实现了老康乃尔的梦想。据说康奈尔大学学业压力甚大,毕业门槛很高,致使学生自杀率高,但教授和学生关系相当密切融洽。不同肤色的人们汇聚在这里,共同学习、工作和生活,构成了校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作者:罗建朝      来源: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