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自费项目

关于申报2018年度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02  作者: 来源:

各学院:
   2018年度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申报工作现已启动,为了便于我校教师及学生了解并申报该项目,现将“樱花科技计划”申报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 目的
              樱花科技计划于2014年启动。该项目是由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中国及亚洲青少年短期访日的科技交流项目,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和科研人员对科技发展的热情,增进亚洲各国与日本的科技交流。
        (二) 资助对象
              高中生以上的在籍学生,高中及大中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非盈利机构的在职人员。资助对象原则上为首次赴日,且年龄在40岁以下(领队条件可适当放宽)。
      (三)经费资助范围
               包括国际往返机票、在日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海外保险等费用,并提供赴日签证相关资料。
      (四)日方接收单位
               高中及大中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地方自治体、公益团体(不含 NPO 法人)以及企业。
      (五)申报时期
            1.申报时间预定为 2018 年 1 月 29 日~11 月 9 日。
            2. JST 将进行4次审批:
               第1次审批 :1 月 29 日到 2 月 28 日所提交申请的审批结果将于 3 月下旬公布。
               第2次审批 :3 月 1 日到 5 月 31 日所提交申请的审批结果将于 6 月下旬公布。
               第3次审批 :6 月 1 日到 8 月 31 日所提交申请的审批结果将于 9 月下旬公布。
               第4次审批 :9 月 1 日到 11 月 9 日所提交申请的审批结果将于 12 月中旬公布。
          具体内容需注册“客观日本”门户网站进行进一步了解, 客观日本网址http://www.keguanjp.com/
          申报流程需查阅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申报指南:http://www.sino-jp.com/news-14-353.html
    二、项目类型
      (一)科技体验型 旨在体验日本尖端科技,了解日本社会文化。原则上在日行程不超过 7 天, 访日人数不超过 10 人;根据特殊情况日程可酌情延至 10 天,人数可扩至 15 人(领 队人员除外)。
      (二)共同研究型 双方将围绕明确的研究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或为新的研究课题立项进行协商。在日行程最长不超过 3 周,访日人数原则不超过 5 人,特殊情况可酌情 扩至 10 人(领队人员除外)。
      (三)科技培训型 旨针对日本科技优势领域接受短期集中培训。在日行程原则不超过 7 天,特殊情况可酌情延至 10 天,人数以 15 人为限(领队人员除外)。
    三、实施流程和申报方式
      (一)根据中日双方就该项目达成的协议,中方派遣单位向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日方接收单位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http://ssp.jst.go.jp/)提交项目申请。中方申报流程如下:
          1. 中方派遣单位按要求填写中方派遣单位申请表(见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或单位外事主管部门公章后报项目组织(推荐)部门,由相关主管部门审核推荐并出具推荐公函。
          2. 中方派遣单位需同时在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管理系统(www.sino-jp.com)注册后进行在线申请,并将申请表和项目组织(推荐)部门公函扫描件上传至该系统,管理员将根据申报要求对申请进行在线审核。
          3. 纸质版原件(一式一份)需寄送至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寄送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4号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207室,电话010-68598027、68513380。
      (二)项目评审完成后,由中日双方主管部门确认立项清单,并分别在申报平台网站发布立项通知。
      (三)确认本单位项目立项后,由各申报单位自行办理相关手续。项目执行完毕,需及时将总结报告通过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管理系统(www.sino-jp.com)提交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
      (四)获知评审合格后,中方须尽快将派遣人员详细信息提交给日方接收单位办理相关签证手续。
      (五)成功申请到该项目的学生,请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出国(境)审批表》交至留学服务中心(交流中心106室)进行校内审批。

       我校每年均有部分师生成功申请了“樱花科技计划”,项目成效显著。请有意申报该项目的教师仔细研读通知和指南要求,尽早同日方联系对接,积极申报。

附件:1. 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项目简章
           2. 中方派遣单位申请表

 

                                                                                           留学服务中心
                                                                                         2018年3月2日